製造日期:99年6月8日
脫膜日期:99年6月9日
切皂日期:99年6月9日
熟成日期:99年7月9日 (應該1個月就可以用了~)

#01 洗衣皂 

--內容--

椰子油 Coconut Oil (70%) 280g
棕櫚油 Plam Oil Refined (15%) 60g
蓖麻油 Castor Oile Refined (15%) 60g
檸檬草 8ml
NaOH 66g (減鹼95% 66g)
Water 184g
INS 212.85

------

Trace Time : 21:48 ~ 22:18 約30分鐘

模型:400ml牛奶盒 ( 不夠裝,另外裝到小果菜汁的鋁箔包! )

 

操作心得:
切皂時,發現邊邊角角有一點點的黃斑?!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油斑的意思?
隔一天才切皂,真的很硬,皂邊都不能捏成圓球了,所以變皂片,隔天一樣拿到冷氣房晾皂。
用全聯社買的紅色塑膠銼刀可以用,但是一次會切掉很多皂片,要小心的拿,改天應該可以自製一個修皂器,可以請爸比幫忙。

 

使用心得:

2010/06/14 偷洗了!下次測量酸鹼應該用泡泡,這次沾到水所以顏色淡掉了,應該是在9左右!泡沫很細,洗淨力應該夠,洗碗盤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是帶手套洗,不知道會不會咬手,再幾天看看,看酸鹼值如何。

2010/06/28 中午把皂邊的屑屑拿去洗便當了,容易一個不小心丟太多皂屑,洗淨力so so ,當洗衣皂應該ok!但是當家事皂的話,椰子油的比例應該可以提高,可以直接把皂做在豆腐盒裡,用刷子或是菜瓜布去沾,應該會比丟屑屑好掌握!!

2010/07/17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又更熱了,所以皂比較好溶化,洗便當感覺洗得更乾淨了?

 

油品介紹

◎椰子油(Coconut Oil)

成分:富含飽和脂肪酸。

特質: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攝氏 20℃以下呈固狀。

適用:能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椰子油皂: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但洗 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建議一般肌膚15%,乾性老化肌膚建議10%以下,油性肌膚建議30%以下,重油污可以加到 30%以上。建議不要超過全油的20%~30%左右,椰子油在攝氏20度C以下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Palm Oil)

成份: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含有較其他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也是非常好 的維生素E來源,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700-1000PPM),是葫蘿蔔的30倍。

特質: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由萃 取或壓榨取得的植物脂肪,且依其狀態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適用: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建議用量20%~30%.以 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皂:由於本身含大量抗氧化物質,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較高温度下使 用。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因為泡沫少,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蓖麻油 (Castor Oil)

成份:特有的蓖麻酸醇。

特質:是非乾式、黏稠,無色或淺黃色油。容易溶解於其它油中。

適用: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因篦麻油微毒,不適合做護唇膏。

蓖麻油皂:能製造清爽、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但不建議高比例使用,建議用量15%以下。因為會使香皂軟爛且不易脫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