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意文?
日期:2008-09-17 04:21:05


◎ 橄欖油( Olive Oil)

成分:單不飽和酸,多不飽和酸、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狀態以及是
否經過精煉,可有不同的顏色及等級
特質:呈淡黃色,溫和不刺激,味苦。沿地中海岸栽植的品種品質最佳
適用:可製成護髮油、防曬油,洗?皂和嬰兒皂。

橄 欖油皂: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特別是天然角鯊烯,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製造出的皂泡沫持久細緻,深具滋潤性,特別是受損乾燥老 化及異位性皮膚炎。可以100%製皂。有分Extra Virgin、Virgin、Pure、Extra Light、Pomace幾個等級,Extra Virgin含有的營養成分最高,100%橄欖皂的泡泡較少且熟成期至少要4個月。

◎椰子油(Coconut Oil)

成分:富含飽和脂肪酸。
特質: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攝氏20℃以下呈固狀。
適用:能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椰 子油皂: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但洗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建議一般肌膚15%,乾性老化肌膚建議10%以 下,油性肌膚建議30%以下,重油污可以加到30%以上。建議不要超過全油的20%~30%左右,椰子油在攝氏20度C以下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 之融化。

◎棕櫚油(Palm Oil)

成份: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含有較其他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E來源,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700-1000PPM),是葫蘿蔔的30倍。
特質: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由萃取或壓榨取得的植物脂肪,且依其狀態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適用: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建議用量20%~30%.以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皂:由於本身含大量抗氧化物質,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較高?度下使用。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因為泡沫少,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 棕櫚仁油(Palm Kernel Oil)

成份:含豐富葫蘿蔔素和維性素E等抗氧化物質。
特質:非洲油料棕櫚果實內之種仁壓榨而得,具有修復傷口或改善粗糙的肌膚之效。
適用:此油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高溫下使用,可代替棕櫚油使用。

棕櫚仁油皂:成份與棕櫚油類似,能做出溫和、洗淨力強、硬度夠且泡沫?%A?的香皂,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20%以下,完成的肥皂呈現漂亮的橙色。若是Super fatting,則建議5%~10%。

◎蓖麻油 (Castor Oil)

成份:特有的蓖麻酸醇。
特質:是非乾式、黏稠,無色或淺黃色油。容易溶解於其它油中。
適用: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因篦麻油微毒,不適合做護唇膏。

蓖麻油皂:能製造清爽、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但不建議高比例使用,建議用量15%以下。因為會使香皂軟爛且不易脫模。

◎ 芥花油 (anola Oil)

成份:又稱芥菜籽油,60%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特質:安定性高、價格便宜、容易取得,泡沬穩定、滋潤度高。
適用: 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高溫下安定性較高,但因次亞麻油酸佔9~10%,容易氧化。

芥花油皂:用芥花油製作出來的肥皂泡沫穩定而且很保濕滋潤,必須配合其他硬油使用,建議用量是10%以下。

◎ 葵花油(Sunflower Oil)

成份:維生素E、油酸含量達60%,植物固醇、卵磷脂、胡蘿蔔素。
特質:皂化過程慢,做出的皂軟,建議用量是15%~20%.。
適用:柔軟肌膚抗老化

葵花油皂:製成的手工皂外觀或使用感都和橄欖油的性質很類似,雖有保濕力,但起泡性稍差。皂化價和橄欖油相同,常被用來取代橄欖油做皂,最好配合硬油使用。

◎小麥胚芽油 (Wbeatgerm Oil)

成份:蛋白質、泛酸、煙鹼酸、維生素A、D、E、B1、B2、B6、以及礦物質如鈣、磷、鐵、鋅、鎂等,還有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亞麻脂酸、油酸和軟磷脂。
特質: 黃棕色,取自小麥種子發芽的部位。
適用:含高量維生素E,是重抗氧化劑,可延長複方精油的保存期限。

小麥胚芽油皂: 它含有脂肪酸可促進皮膚再生,對乾性皮膚、黑斑、疤痕、濕疹、牛皮癬、妊娠紋有滋養效果。

◎ 澳洲胡桃油( Macadamia Oil)

成份:礦物質、蛋白質、多重不飽和脂肪酸、棕櫚烯酸。
特質:深黃色、主產澳洲。味重如堅果味、質地厚,滋潤強。?? 植物油中與皮脂的組成最接近的油之一,對皮膚的滲透性佳。
適用:可使肌膚柔軟而有活力,保護細胞及滋潤、保濕。

胡桃油皂:油酸含量高佔15%以上,對老化肌膚有益,保濕效果絕佳,清爽易吸收。和荷荷芭油一樣,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是屬於軟性油,製皂泡沫少。可代替或搭配橄欖油使用。建議用量72%以下。

◎山茶花子油(camellia oil)

成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
特質:特徵成份和橄欖油一樣是不飽和脂肪酸、天然抗氧化劑。日本稱為椿油。台灣稱苦茶油。
適用:它的營養價值對於皮膚及頭髮都具有滋補,保護的作用。

苦茶油皂:在不飽和脂肪酸中容易氧化,亞油酸比橄欖油少,因此比橄欖油更耐用又安定,但油酸比例多,泡沫少,不易氧化

- ◎聖約翰草油( St.John wort Oil)

成份:金絲桃素、黃酮、丹寧酸、氧二苯甲酮、單烯。
特質:紅色,將花苞放在油脂中浸泡過濾而得,有淡淡的草味。
適用:對皮膚創傷、燒燙傷、割傷、曬傷、蚊蟲咬傷、淤傷都有很好的效果,對肌肉疼痛、關節炎、痛風、風濕,具有止痛、抗發炎的功效。

聖約翰草油皂:油性頭皮、頭皮屑、青春痘、濕疹、只要10-50%的劑量

◎ 葡萄籽油( Grape Seed Oil)

成份:富含維他命B1、B3、和B5、C、F、微量礦物質、葉綠素、必需脂肪酸、果糖、葡萄糖、葡萄多酚與蛋白質。含有亞麻油酸以及原花色素(OPC)。
特質:呈淡黃色或淡?色,無味、細緻、清爽,滲透力強。最大產地中國。
適用:是非常清爽的油脂,易被皮膚吸收。增進肌膚柔軟彈性,降低紫外線傷害、預防肌膚下垂與皺紋產生。建議搭配維他命E油不易酸敗。

葡萄籽油皂:洗後不乾澀,具有抗氧化及高保濕的效果。需搭配硬油做皂,但因亞油酸佔60%,容易酸敗,建議用量是10%以下。

◎ 芝麻油 (Sesame Seed Oil)

成份:它含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芝麻素、芝麻酚林、芝麻酚。
特質:因此雖亞油酸比例多,氧化安定性極佳。起泡性佳。
適用:抗氧化物質芝麻素,能發揮紫外線吸收的作用。優良的保濕效果。

芝麻油皂:製成的手工皂比橄欖油、茶花油、椰子油洗完的感覺更清爽,最適合做為夏天用或油性、面皰膚質。建議用量50%以下。

◎ 米糠油( Rice Bran Oil)

成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固醇、角鯊烯等。
特質:與小麥胚芽油類似,質較輕,分子較小易滲透到皮膚中。
適用:適合皮膚容易有濕疹的人使用。

米糠油皂:製成的手工皂起泡佳,清爽的使用感,有獨特的保濕力,肌膚會感到 柔滑舒適,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還有美白、抑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建議用量10%以下。

◎玫瑰籽油( Rose bip seed Oil)

成份:亞麻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檸檬酸以及維生素A、B、C、E。
特質:深黃或淡褐色,淡苦味。智利野薔薇果實的品質最佳。
適用:一般肌膚、老化肌膚、妊娠紋皮膚。

玫瑰籽油皂:有效改善疤痕、暗沉、青春痘、保水、柔膚、防皺,預防日晒後色素沉澱、晒傷,甚至對牛皮癬、溼疹都有效。 SO添加10%,若非常乾燥或老化肌膚可用100%。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成份:亞麻酸、鎂、鋅、維生素C、E、B6以及煙鹼酸。
特質:也稱做晚纓草,種子壓搾而得。價格昂貴,深黃色,藥草味。
適用:可改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幫助傷口癒合、指甲發育,解決頭皮問題。

月見草油皂:可改善很多皮膚問題:溼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具有消炎及軟化皮膚等功能。所含的羊毛脂肪成份,使它具有寶貴的護膚功能,尤其適合老化及乾燥肌膚。但因亞油酸佔70%,容易氧化,做皂時建議用量5%以下。

◎ 榛果油( Hazelnut Oil)

成份: 含多種礦物質、維他命A、B、E。
特質:質感與甜杏仁油相似,且擴散力與滲透力比甜杏仁油更高,高評價媒介油。
適用:具軟化滋潤特性,質地清爽具收斂淨特性,能滲透皮膚,助於皮膚再生。

榛果油皂:棕櫚油酸含量高佔24%,油質穩定性高,優異持久的保濕力又清爽,使其成為植物油中的佼佼者,可代替或搭配橄欖油使用。建議用量72%以下,保存期限短,需放入冰箱保存。

◎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成份:含維生素A、B1、B2、B6、E、蛋白蓪、脂肪酸、屬於中性不油膩的基礎油。
特質:由杏樹果實壓榨而來,黃色,味輕柔,親膚性佳。
適用:良好的親膚性,連嬰兒也可用,膚色蠟黃或是臉部有脫皮現象的人很適合。含高營養素的特質很好的滋潤油。與任何植物油皆可互調和,因此使用最為廣泛的基礎油.

甜杏仁油皂: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嬰兒都可使用。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好,建議用量30%以下。保存期限短,需放在冰箱保存。

◎酪梨油(Avocado Oil)
成份:維他命A、D、E、卵磷脂、鉀、蛋白質與脂酸。
特質:產於美洲赤道地區,從乾燥果實壓榨,顏色偏?,營養高,質地重,帶有些油脂及果實的重香味。
適用:是製作手工皂的高級素材,做出的皂滋潤溫和,有軟化及治癒皮膚的功能,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

酪梨油皂:油質沉重豐富,營養度極高,能深層穿透軟化肌膚,最適用於乾燥缺水,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對溼疹、牛皮癬有很好的效果。不適合單獨使用,10%的量足夠。建議用量72%以下。


◎荷荷芭油( Jojoba Oil )

成份: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似膠原蛋白、植物臘。
特質:萃取自荷荷芭豆。無味、黃色,滋潤、輕滑油脂。高度穩 定性,能耐強光、高溫而保持結構不變,是可以久藏的油。有良好滲透性,它不是真正的油質,而是一種植物蠟,有不會腐臭的特質。
適用:適合油性肌膚及發炎的皮膚。 防止頭髮曬傷,可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及預防分叉,是頭髮用油的最佳選擇。

荷荷芭油皂:可以維護皮膚滋潤及保濕,適合成熟及老化皮膚,油性肌膚及發炎皮膚,濕疹,乾癬,面皰,常用於臉部身體按摩及頭髮的保養。

◎ 夏威夷胡桃油 (Kukui Nut Oil)
成份:富含必需脂肪酸
特質:這種油脂只有夏威夷才出產,價格非常昂貴且很難買的到手。?
適用:保濕效果良好,直接塗抹容易滲透吸收。

胡桃油皂:幾百年來,夏威夷人都拿來治療皮膚曬傷及乾燥的皮膚,且有研究報告指出它可以改善青春痘、濕疹之類的皮膚病。具有高度護膚效果,建議用量20%以下。

轉錄自:台灣大紀元

http://tw.epochtimes.com/b5/8/9/17/n226570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