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蠟也稱”蜜蠟”,是由蜜蜂(土蜂)腹部引根蠟腺分泌出來的蠟質,是構成蜂巢的主要成分,故蜂蠟是從蜜蜂的蜂房中取得的蠟。二者可以認為是同一個東西,但是也有區別,怎樣區分其差異呢?

蜂蠟
蜂蠟是製成蜂巢的固體物質,由工蜂腹部第4~7腹節腹板上蠟腺外面透明的幾丁質蠟鏡,蠟液分泌於蠟鏡上與空氣接觸之後,疑結成蠟鱗用於築造巢脾。蜜蜂在採集樹脂樹膠的同時,有部份蜜蜂會從另外一隻蜜蜂后腳脛節花粉籃內已貯放好的蜂膠,利用它的大顎搶奪掠為己有的不良習性。蜜蜂所採集的蜂膠或花粉,都傳送到花粉藍內,其實是工蜂后腳脛節端部有扁略四五邊緣有長毛的特殊裝置。

天然蜜蠟(Bees wax)
天然蜜蠟(Bees wax)是將蜂巢加溫後而取得之黃色蠟經漂白脫色後即成為所謂的曬白蜜蠟,或淡黃色黏著性之蠟,多應用於化妝品之乳劑、皮膚乳脂、唇彩、護唇膏、脂肪性白粉等
天然蜜蠟是以脂類為主要成份,同時附帶著脂肪酸,蠟醇…等。其性質與油脂類似。蜜蠟加溫後不會產生丙烯醛,且曝曬於陽光下或空氣中也不會腐壞。蜜蠟也是口紅或護唇膏必備原料之一

蜂蠟與蜜蠟的比較
蜂蠟—-自蜂巢取出後未經加工處理保有完整的營養成份,顏色多為淡黃色但也因為未經過處理容易有雜質殘留,未經脫臭處理也會帶有一股特殊的味道;
蜜臘—自蜂農採收後經過處理成蜂蠟再經特殊處理將留在蜂蠟中的雜質濾過、殺菌、漂白、脫臭….多重繁複的過程後方能完成…而一般化妝品所使用的以蜜蠟為主.,比起蜂蠟而言蜜蠟的營養價值或許是比不上.,但是在製作保養品方面自然是成份越純淨的越好..

蜂蠟(蜜蠟)(Beeswax)的理化性質:
由於蜜蜂的種類以及採蜜的花卉種類不同,蜂蠟品種與質量亦常有差別,一般為淡黃至黃褐色的粘稠性蠟,薄層時呈透明狀,略有蜜蜂的氣味,溶於乙醚、氯仿、苯和熱乙醇,不溶於水,可與各種脂肪酸甘油酯互溶。
理化特性:
比重: 0.950-0.970
熔點: 62-66℃
碘值: 24-15
皂化值: 80-103
不皂化物:50-58%
酸值:5-9(東亞產蜂蠟),17-22 (歐洲產蜂蠟)
主要成份:
蜂蠟的主要成分是多量的棕櫚酸蜂蠟酯(Melissl Palmitate:C15H31COOC31H63)和固體的蟲蠟酸(C25H51COOH)與碳氫化合物,其化學組成經氣相色譜分析,有如下結果:
成分(%)
單酯38-45
烴類13-15
游離脂肪酸10-12
雙酯8-12
羥基-單酯4-6
游離脂肪醇l-2
上述化合物約佔蜂蠟組成的80%,其餘的20%-25%是由佔1%或更低含量的輔助組分構成,可能有多達300多種化合物,這就使得蜂蠟具有特異的性能。
蜂蠟(蜜蠟)功效作用:
蜂蠟廣泛應用於化妝品中,是製造乳液類化妝品的良好助乳化原料,由於蜂蠟熔點高,在化妝品中可用於製造唇膏、髮蠟等錠狀化妝品,也可用於油性膏霜產品中。
蜂蠟(蜜蠟)入皂的特性:
建議使用比例:3-5%
trace速度快、起泡少、滋潤度清爽。
可以和任何油脂兼容,而且能增加皮膚的柔軟性、彈性,不會造成任何的過敏及不適。具有天然抗菌的功效,可使得香皂保存更久。
太多會影響泡沫。使用太多在皮膚上會有薄膜感,有些人會覺得較不清爽的感覺,建議6%以下。有助於脫模。也能略為降低皂粉產生,但會降低皂的起泡性。
美建議6%以下。
美博園提醒:有一種流行的誤傳,說蜂蠟(蜜蠟)增加硬度。其實蜂蠟(蜜蠟)本身的INS不是很高。它對硬度的貢獻不是很大,它倒是有助於脫模,也能略為降低皂粉產生,但會降低皂的起泡性。如果亮大,有些敏感肌膚的人可能還會覺得會引起痘痘的產生。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jw!1tYAWjmBBxKomhmWonLNqFu8PCk-/article?mid=1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