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日期:99年6月18日
脫膜日期:99年6月20日
切皂日期:99年6月24日 - 把線刀切斷了!怎麼有這麼硬的馬賽皂啊?! 油水分離了,需再生熱製。

熱製時間:99年6月25日
熱製入模:99年6月25日
熱製切皂:99年7月7日

熟成(熱製完成)日期:99年  月  日
(99/06/30放到冷氣房去,99年/07/05矽膠模的表面乾了,但是下面還是黏黏的,翻過來之後繼續除濕。)

--內容--

椰子油 Coconut Oil (18%) 90g
棕櫚油 Plam Oil (10%) 50g
橄欖油 Olive Oil Pure  (72%) 360g

油 - 共重500g
珍珠芙蓉粉 一些 (原本想做柿子的葉子)
NaOH 72g (不減鹼)
鹼量X2.8 Water 200g (6/16 結冰 150g) 50g water 第二段加水

INS 139.42
總重量 772g

------

Trace Time : 22:47 ~ 12:50 約2小時03分鐘
(兩段式加水法,約在11:20加入第二次的水,還是打了兩個小時,light trace就入膜了)

模型:兩個470ml飲料盒、再生HP皂入綠色矽膠膜。

操作心得:

 

寫在操作前:
成皂好像會接近白色,下次用紅棕櫚油由取代棕櫚油,並提高至18%,看能不能變成橘色的柿子。


操作中:
兩段式加水法,第二段水在11:20,約40分鐘左右加入,還是打了兩個小時,在light trace就入膜了,下次應該放在熱水裡保溫,洗完澡或隔天繼續打!


操作後:
加苦茶粉當柿子的葉子。白色的馬賽皂light trace就倒滿牛奶盒,剩下的加上苦茶粉,變成有點點攪不勻,當葉子和入小牛奶盒。

再生皂製作:

寫在操作前:
使用電鍋蒸煮
1.準備皂絲,約500g。
2.菊花普洱茶 準備600g,慢慢加入。
3.隔水加熱慢慢溶解花茶及皂絲。
4.加入550g後,蓋蓋子,外鍋加兩杯水,放入電鍋蒸煮。
5.過程中打開鍋蓋觀察,若水份減少,再補足水分。變成茶色的半透明皂沱!(因為溢出來跑到電鍋裡了,下次應該要煮到更透明!)
6.煮了兩次,跳起來後,再將再生皂入模。入在綠色矽膠膜中,和今天的寶貝皂放在一起,幫助寶貝皂保溫。

寫在操作後:
皂液溢出滿電鍋,也讓電鍋洗得很乾淨!!
要乾燥需要不少時間,放在家裡慢慢除濕要很久很久,放在冷氣房很快表面就變硬,而且顏色比較白,但是不知是不是因為入的是矽膠模,所以底部的水分比較難蒸發,所以底部還是溼溼的,2010/07/05脫膜後,翻面繼續放在膜裡乾燥。
2010/07/07把皂切開來,裡面還黏黏的,但是乾得很快,也有正常起泡,再等兩個禮拜或乾掉,應該就可以用了!
但是上面一層顏色,下面一層,中間黏乎乎的那一層,又也有自己的顏色?!下次有機會的話,做分層的熱製皂和色染吧!( 綠茶應該就不會因為皂化而變咖啡色才是了~ )

2010/07/17 又吹了很多天的冷氣,中間都凹陷下去了,顯然原本的水分真的很多啊!原本想測試ph值了,但是還沒有找到試紙。

 

使用心得:

 

油品介紹:

◎椰子油(Coconut Oil)

成分:富含飽和脂肪酸。

特質:淡黃色或無色非乾式油,攝氏 20℃以下呈固狀。

適用:能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椰子油皂: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但洗 淨力很強的皂難免會讓皮膚感覺乾澀,所以使用份量不宜過高。建議一般肌膚15%,乾性老化肌膚建議10%以下,油性肌膚建議30%以下,重油污可以加到 30%以上。建議不要超過全油的20%~30%左右,椰子油在攝氏20度C以下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 (Palm Oil)

成份: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含有較其他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E來源,更是 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700-1000PPM),是葫蘿蔔的30倍。

特質: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由萃取或壓榨取得的植物脂 肪,且依其狀態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適用: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建議用量20%~30%.以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 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棕櫚油皂:由於本身含大量抗氧化物質,不易氧化酸敗,適合在較高温度下使用。可做出對皮膚溫 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因為泡沫少,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 橄欖油( Olive Oil)

成分:單不飽和酸,多不飽和酸、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 狀態以及是
否經過精煉,可有 不同的顏色及等級。

特質:呈淡 黃色,溫和不刺激,味苦。沿地中海岸栽植的品種品質最佳。

適用:可製成護髮油、防曬油,洗髪皂和嬰兒皂。

橄欖油皂: 含有高比例油酸和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特別是天然角鯊烯,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製造出的皂泡沫持久細緻,深具滋潤性,特別是受損乾燥老化及異位 性皮膚炎。可以100%製皂。有分Extra Virgin、Virgin、Pure、Extra Light、Pomace幾個等級,Extra Virgin含有的營養成分最高,100%橄欖皂的泡泡較少且熟成期至少要4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