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日期:2010/07/05

--材料--

01皂模-無嘴貓母模

母模 - 無嘴貓
瓦楞紙 - 底板
半徑4.4cm PVC水管 - 外型模 (內壁抹凡士林)
美術油土 - 填水管和瓦楞紙的縫隙


01皂模-外框模型 翻模矽膠 100:2
  SC-866主劑 150g
  SC-866硬化劑  3g


矽膠量 = r*r*H*3.14除以1.6 = 4.4*4.4*(2+1.5)*3.14/1.6 = 132.979 取150

01皂模-翻模原料及工具

--製作過程--

1.用精準度到0.1kg的電子秤,秤出150g主劑和3g硬化劑。水管內壁塗上凡士林油。(小北百貨 39元 120ml)

2.將橘色色母加到硬化劑裡攪拌,變成很橘的硬化劑。

3.將橘色硬化劑加入主劑中,利用顏色來判斷是否攪勻,攪了約50秒左右才攪勻。倒入水管模型中。
  (要在40秒內攪勻挺困難的!)

4.用手拍、轉水管模型,一直有氣泡冒出來。

5.超過了5分鐘還在拍、拍著拍著,在10分鐘左右,連肥皂母模都浮上來了!!
  (本來以為可以拍到更少氣泡,原來把肥皂都拍上來了!手都紅了啊!)

6.趕快用筷子把無嘴貓肥皂戳下去,不知道有沒有戳壞掉,不過底部的膜應該要費很多工來剪了!
  (下次應該要用粘的,或是用大頭針,長一點的針!或是~不要拍這麼久了!!)

7.待2010/07/07脫膜。(2010/07/05 講完半小時的電話之後,無嘴貓已經浮出來了,而且來不及翻面,明天或後天得重做了!!)

01皂模-母模浮上來了

操作心得:

1. 須確認凡士林是不是好的離型劑?不知道好不好脫? (凡士林非常適合塗在水管壁,相當好脫!)

2. 下次要用白膠或是雙面膠,或是長的大頭針把母模固定好!( 硬脂酸是不是就不會浮起來啊? ) (這次用白膠試試看)

3.要確認油土和瓦楞紙是否不需離型劑? (瓦楞紙不需要,但是黏土還是會黏到矽膠。)

4.這次矽膠似乎乾的比較快?!(應該是硬化劑攪拌得比較均勻)

5.得想個好辦法來倒矽膠的主劑,很容易就會倒得瓶身粘粘的,或是不好控制矽膠的量。

6.母模雖然浮上來了,但是沒有破損,還可以在試驗看看!矽膠膜真的很好脫啊!


製作日期:2010/07/06
(想在禮拜四當模型用,現在才想到,這個禮拜四的課不是作肥皂啊~)

--製作過程--

1.這次先用白膠把母模稍微粘在瓦楞紙板上,沒有等到全乾。

2.0.1g的電子秤好像壞掉了!!所以用精準度到1g的電子秤,秤出主劑150g、硬化劑3g。

3.這次色母加了約上次的三倍,看起來比較橘一些,不再是粉紅色。

4.將橘色硬化劑加入主劑中,利用顏色來判斷是否攪勻,攪了約50秒左右才攪勻。倒入水管模型中。
  (要在40秒內攪勻挺困難的!)

5.用手拍、轉水管模型,一直有氣泡冒出來。這次不敢拍太久,拍一拍還有用筷子確定母模是否有浮上來。

6.除了使用真空拔罐器以外,應該也可以用小型的吸塵器加塑膠袋或是大蓋子試試看。


操作心得:

1.下次旁邊說不定可以不用黏土防漏,但是這樣會不能拍氣泡,水管會移位。

2.矽膠還是很難倒,會把整個瓶子弄到黏黏的,找個小油瓶來裝再倒倒看!

3.可能還是需要精準到0.1g的電子秤比較好,不然會有點害怕啊!畢竟硬化劑只需要3g,覺得這次應該也會硬化得很快!

4.報紙一定要鋪大張一點的,因為矽膠的主劑太會流來流去了!

5.下次要用映枝酸和蜜蠟來做香草PVC膜的翻模了!(去小春那兒買,記得要買溫度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