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功效:
安息香: 關節炎、支氣管、絞痛/疝痛、咳嗽、痛風、喉炎
佛手柑:有益消化、急性腹痛、退燒、痔瘡、潰瘍及助結疤淋病、胃脹氣
黑胡椒:退燒、祛痰、腸胃脹氣、促進血液循環、提振食慾、止痛、滋補脾胃
洋甘菊 :鎮痛、過敏、抗抽搐、貧血症、抗痙攣、腎發炎、利膽、關節炎、幫助消化、通經、更年期、經痛、陰道炎、腹 痛、胃潰瘍、利肝、蕁麻疹胃痛
肉桂: 肌肉/消化道痙攣、陽萎、胃痛、白帶、催經
香茅: 神經痛、消滅跳蚤/蛀蟲/寄生蟲、風濕痛、頭痛
鼠尾草: 利尿劑、風溼症狀、、低血壓、規律月經、鵝口瘡、牙齦出血、溼疹,禿頭症及潰瘍
絲柏: 痔瘡、靜脈瘤,纖維性靜脈、賀爾蒙失調、蜂窩組織炎
尤加利樹: 呼吸系統的問題、除臭、卡他黏膜炎、祛痰、咳嗽、神經痛、糖尿病、猩紅熱、鼻竇炎、喉嚨感染、氣喘、膀胱 炎
茴香: 助消化、便秘、胃脹氣、通經、利脾、更年期、催乳
乳香 :乳腺炎、氣喘、支氣管炎、潰瘍、消化不良、袪腸胃脹氣
天竺葵: 止痛、抗菌、糖尿病、凝血、痢疾、帶狀皰疹、乾性濕疹、喉嚨痛、強身、胃痛、胃發炎、舌炎、內外潰瘍、出血薑 :喉嚨痛、扁桃腺炎、退燒、受風寒、壞血症、食慾不振、腹瀉、祛腸胃脹氣,風濕關節炎、抽筋、扭傷
葡萄柚: 膽結石、蜂窩組織炎、淋巴阻塞、水份滯留、肥胖症、利尿 
茉莉 :抗菌、調理所有類型的膚質、月經疼痛、強壯子宮、喉嚨疼痛、性冷感、淡化妊娠紋及疤痕、陽萎
香水樹 :呼吸過強、心悸、降低血壓、高血壓、陽萎、平衡皮脂分泌
杜松莓: 腎臟發炎、膀胱炎、利尿、糖尿病、風溼症、濕疹,面皰及牛皮癬、通經
薰衣草: 抗酸、抗硬化、抗壞血、抗神經痛、抗風濕、抗搔癢、抗菌、收斂、殺菌、促進結疤、淨化、利尿、治疣、退燒、 止血、利肝、降低血糖、降低血壓、殺蟲、輕瀉、利胃、補身
檸檬: 喉嚨痛、咳嗽、貧血、雞眼、扁平疣、蜂窩組織炎、便秘、糖尿病、肝腎的充血
萊姆果: 舒解咳嗽、黏膜發炎、鼻竇炎、厭食症、喉嚨疼痛、提昇免疫系統
桔子 :利膽、幫助消化、提振食慾、淡化妊娠紋及疤痕
橙花 :慢性痢疾、心悸、抗痙攣、幫助消化、靜脈曲張、妊娠紋
柑橘: 便祕、利尿、支氣管炎、肌肉疼痛、骨質疏鬆、腹瀉、開胃
棕櫚玫瑰: 痢疾、抗病毒、開胃、促進細胞再生
玫瑰: 經前症、調理心臟/胃/肝/子宮 、溼疹,纖維性靜脈、面皰強化血管壁、調理生理週期
迷迭香: 腎上腺皮質刺激、氣喘、低血壓、促進毛髮增長、重感冒、支氣管炎、利腦、肝硬化、利膽、心悸、消化不良、癲癇、風濕關節炎、利肝、膽結石、痛風、肝臟的疾 病
紫檀木: 止痛、反胃、免疫系統的疾病、喉嚨的感染、金錢癬、除臭、驅蟲
檀香木: 反胃、支氣管炎、抗痙攣、卡答兒黏膜炎、肺結核、咳嗽、嘔吐、喉炎、祛腸胃脹氣、痢疾、祛痰、淋病
茶樹: 抗搔癢、抗菌、抗病毒、殺菌、促結痂、興奮、祛痰、殺黴菌、殺蟲、激勵、促發汗
百里香 : 扁桃腺炎、咽喉炎、坐骨神經痛、低血壓、循環不良
薄荷: 氣喘、心悸、偏頭痛、疹、皮膚炎、面皰、瘀傷、月經疼痛、重感冒、支氣管、利肝

【精油運用的禁忌】

精油運用的禁忌
孕婦、或是患有氣喘,癲癇等病症的病人應該避免使用某些種類的精油、 一歲以內的嬰兒不適用於芳香療法。 精油使用以最低量為原則的。
精油使用時不要一次使用過多量的精油,注意只要使用能夠達到效果的最小量就夠了。同一種精油不能持續使用十個星期。


精油敏感測試:
如果您擔心精油是否對身體或皮膚過敏,可以利用下列方法檢查:
用棉花棒沾一滴受測的精油,擦在手腕內側,24小時內不要洗掉,如果該部位有發癢,紅腫,或其他不適反應,表示該精油並不適合你的體質。
這種方法,特別可用於老人,小孩,孕婦,或有過敏症病歷的使用者。
其實對一般人來說,經過5% 以下稀釋的精油,不可能有劇烈的反應,不過為了你的長期使用與正確的觀念,最好還是先做這些測驗。
稀釋後方可使用,勿直接塗於眼睛,或身體敏感部位及黏膜處。柑橘精油具有感光性,使用後避免曝露陽光下。保存時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置於較陰涼處。


孕婦使用精油:
孕婦使用精油按摩,一般來說在低劑量的使用範圍下,無須嚴格的限制精油種類。但嚴格來說,懷 孕的九個月當中每個階段的生理需求都不同,如需嚴格規範可分為:
懷孕時不能使用的精油羅勒、樺木、雪松、快樂鼠尾草、絲柏、天竺葵、牛膝草、茉莉、杜松、馬鬱蘭、沒藥、肉荳蔻、薄荷、迷迭香、龍艾、百里香懷孕前三個月 不能使用的精油洋甘菊、天竺葵、薰衣草、玫瑰,這類精油都有些雌激素的作用,濃度高的情況下較易引起初期的Bleeding或先兆性流產。


懷孕期間的正確用法:
可將精油一滴在腳底或是2-3d精油的溫水泡澡(芳香泡藥時約用三~四滴精油份量,以基底油 稀釋後, 再加入洗澡水〉。
局部按摩時,只能使用微量,而且要經過稀釋的步驟〈按摩時,精油只能含按摩油中的1~2%。如果曾經流產,則上述的精油絕對不要使用。


幼童使用精油:
三歲以下的幼童盡量避免精油按摩,可採用純基底油按摩的方式。
室內的擴香或薰香,有助於安撫幼童的情緒,但建議以高揮發性的果類精油:甜橙、葡萄柚、佛手柑、檸檬等較安全。
除了對抗病毒及殺菌防蟲,可搭配薰衣草及茶樹在其中,可用於的房間擴香和薰香,每日用量不超過六滴擴香,用於室內面積需超過10坪的空間。


癲癇患者使用精油:
癲癇症患禁用的精油:洋茴香、牛膝草、迷迭香、苦杏仁油、菖蒲、樟樹、肉桂皮、艾草、野馬鬱 蘭、鼠尾草、茶樹、苦艾、艾菊、側柏、龍艾。
G-6PD缺乏症就是俗稱的「蠶豆症」,有這類病史的患者,不可使用:
芳樟葉、樟樹、肉桂Cinamon、香茅Citronella、羅勒Basil、醒目薰衣草Lavendin、馬鬱蘭Marjoran、松針Pine needle、迷迭香Rosemary、鼠尾草sage、百里香Thyme、丁香Clover、馬鞭草Vervain。


高血壓使用精油:
平常血壓高於140/90mmhg以上的患者,以及有服用降壓藥的患者,在精油的使用上,嚴 禁一些幫助血管收縮有昇壓效果的精油,如:迷迭香Rosemary、鼠尾草Sage、肉荳蔻Nutmeg、尤加利Eucalyptus。
低血壓馬鬱蘭Origanum majorana、薰衣草Lavender angusterfolia、羅勒Ocimum basilicum惡性腫瘤在芳香療法中實際上沒有一種真的會致癌。
有報導指出,內服藥中有高含量的龍蒿(龍艾)可能會引起癌症。因此,羅勒及龍蒿的使用多易引起爭議。

腎臟病使用精油:
高濃度的歐洲刺柏精油有危害腎臟的影響,這是很久以來眾所皆知的事。
然而那些存在於濃縮藥劑中會造成發炎的物質卻是完全無害的。含高含量蒎烯類型的單一?烯的精油會引起腎臟發炎,這是完全普遍適用的定律。
像薰衣草、麝香葡萄尾草或是茶樹這些含有大量酒精及酯類成分的香精油,對於腎臟是比較容易接受的。
肝功能障礙、肝硬化含苯酚的精油,長時間的使用較可能有害肝臟香薄荷(Satureja var. sepc)、香芹酚Oreganum vulgaris 、紅花百里香(Thymus vulgaris/Thymus officinalis)、丁香(葉)Syzygium aromaticum

具光化反應的精油:
光化性毒素是一種非免疫性反應的另一個來源。在一些芳香精油中可以找到一些對紫外線 吸收力極強的成分。這些成分通常是Furano- cumarine 、Bergapten和Xan- thotoxin,在陽光下易引起皮膚的曬斑及過敏的精油如:歐百芷Angelica archangelica、佛手柑Citrus aurantium var. bergamia、檸檬 Citrus limonum、橙Citrus sinensis、龍艾Tagetes minutus, t. glanduliferus、椪柑Citrus reticulate blanco。
這類精油還是有些個別的症狀需求,只需留意,這類精油若用於按摩,不宜曝曬陽光,所以不建議在白天用於皮膚按摩。

可能引發皮膚敏感者:
香薄荷 Satureja var. sepc
丁香(葉) eugenia caryophyllata
丁香(花) Eugenia caryophyllata
肉桂(樹皮) Cinnamomum ceyclanicum
肉桂(葉) Cinnamomum ceyclanicum
Cassia(樹皮) Cinnamomum cassia
Oregano Oreganum vulgaris
紅百里香 Thymus vulgaris, officinalis
檸檬香茅 Cymbopogon citratus
檸檬 Citrus limonum
香蜂草 Melissa officianls
馬鞭草 Lippia citriodora

有慢性中毒危險的精油:
鼠尾草、龍艾、歐百芷、黑胡椒、肉桂皮、香茅、丁香、薑、檸檬香茅、檸檬馬鞭草、肉荳蔻、薄荷〈上述精油使用前,要先稀釋成1%的濃度〉
單方精油
洋茴香精油(Aniseed oil) 屬繖形科,學名:Pimpinella anisum 功效作用: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反胃及脹氣,對於氣喘和呼吸困難有很好的療效。

羅 勒精油(Basil oil) 屬唇形科,學名:Ocimum basilicum 功效作用:具平撫沮喪功效,能舒緩頭痛或偏頭痛,減輕肌肉酸痛、調節生理期不適;對下垂、阻塞的皮膚,有緊實、減肥的功能;可平衡油脂分泌,也可控制粉 刺。 *孕婦避免使用

月桂精油(Bay oil) 屬樟科,學名:Pimenta racemosa 功效作用:能減輕風濕痛、一般性疼痛或是扭傷;調理生殖系統,調節流量過少的月經。幫助耳朵感染的病情好轉,進而減輕暈眩的感覺,恢復平衡;也能刺激毛髮 生長並清除頭皮屑。

安息香精油(Benzoin oil) 屬安息香科,學名:Styrax benzoin 功效作用:鬆弛身心、紓解壓力,只要使用非常低的劑量,就可以使無法入睡的狀況得到很好的改善;能鎮定及舒緩肌膚紅腫、發癢的現象,平衡油脂分泌、收斂毛 孔、柔嫩身體肌膚,是乾性肌膚和老化缺水肌膚必備的精油。

佛手柑精油(Bergamot oil) 屬芸香科,學名:Citrus bergamia 功效作用:能促進活力、平撫沮喪、平衡油脂分泌、收斂毛孔、抗菌,對於尿道感染和發炎現象也很有效。 *佛手柑精油會引起光敏感,使用後肌膚勿直接照曬太陽。

樺木精油(Birch oil) 屬樺科,學名:Betula alleghaniensis 功效作用:具有淨化的功能,能清血、利尿、幫助淋巴排毒,對於治療水腫及蜂窩組織炎有良好的功效。樺木精油也能消除關節中積聚的尿酸,對於關節炎、風濕病 和肌肉酸痛有很好的效果。

黑胡椒精油(Black pepper oil) 屬胡椒科,學名:Piper nigrum 功效作用:能減輕肌肉酸痛、促進血液循環,消除多餘體脂肪、消除瘀血的功能,對於坐骨神經痛、風濕痛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白千層精油 (Cajuput oil) 屬桃金孃科,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on 功效作用:能使思緒清晰、平衡身心狀態、舒緩腸絞痛,更是呼吸道絕佳的抗菌劑,對感冒初期、咽喉發炎、支氣管炎有良好治療功效。

金盞 花精油(Calendula oil) 屬菊科,學名:Calendula officinalis 功效作用:能抗細菌和發炎,治療胃痛、淋巴結炎、皮膚病,緩解酒精中毒、增強肝功能,有助於刺激肌膚微細胞再生,修復嚴重粉刺或是痘痘所留下的疤痕。

藏 茴香精油(Caraway oil) 屬繖形科,學名:Carum carvi L.,又名孜然,安息茴香、黄蒿 功效作用:抗頭暈(眩暈)、耳痛、口臭、支氣管炎、氣喘、肝排毒、強化肝功能、減輕腹痛腹瀉、減輕壓力、排毒及油性皮膚的粉刺,特別是對於哺乳婦女具有催 乳作用。

樟樹精油(Camphor oil) 屬樟科,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功效作用:能提振精神、預防感冒、減輕肌肉扭傷的疼痛,可舒緩肌膚發炎症狀,特別適用於油性肌膚。

豆蔻精油(Cardamom oil) 屬薑科,學名:Elettaria cardamomum 功效作用:有助於源自神經緊張的消化異常,能調理胃部的發效,有消除口臭的功效,幫助膽汁分泌,分解並減少體內脂肪,亦有利尿的功能。

胡 蘿蔔種子精油(Carrot Seed oil) 屬繖形科,學名:Daucus carota 功效作用:能排除毒素堆積、暢順淋巴液流通、減輕水腫症狀、促進細胞再生、增強器官的機能與活力,預防感冒、改善膚色、使肌膚更緊實有彈性,淡化老人斑、 預防皺紋之生成、消除黑眼圈、妊娠紋及疤痕。

雪松精油(Cedarwood oil) 屬柏科,學名:Cedrus deodora 功效作用:有收斂和抗菌的功效,可以治療青春痘、改善面皰和粉刺皮膚。 因具有很好的消毒性,能減緩流鼻水、止咳化痰,非常適合治療支氣 管炎和尿道感染。 *懷孕期間禁用。

德國洋甘菊精油(Chamomile German oil) 屬菊科,學名:Matricaria Chamomilia 功效作用:精油呈現出獨特的深藍色的德國洋甘菊,抗發炎的效果最好,能鎮靜、撫慰肌膚,減輕燙傷、水泡、發炎的傷口,很適合用來治療體內或體外的發炎症 狀。 *德國洋甘菊精油抗發炎效果更優於羅馬洋甘菊精油。

羅馬洋甘菊精油(Chamomile Roman oil) 屬菊科,學名:Anthemis nobilis 功效作用:能緩和因神經緊張引起的疼痛,對下背部疼痛也很有幫助。在肌膚方面具淨化、鎮靜的功效,能平復破裂的微血管、治療乾燥、脫皮、發癢的皮膚,有消 除浮腫的功能。

肉桂精油(Cinnamon oil) 屬樟科,學名:Cinnamomum zeylanicum 功效作用:能安撫沮喪、增強活力、提振情緒,對全身有緊實、調理的效果,也能舒緩肌肉痙攣和關節風濕痛症狀。 *懷孕期間避免使用。

岩 玫瑰精油(Cistus oil) 屬半日花科,學名:Cistus landaniferus 功效作用:氣味沈靜,能平撫沮喪、安神、愉悅心情,主要是抗病毒、消炎、止血、調節中樞神經、增強免疫力,對皮膚炎、濕疹也有療效。

香 茅精油(Citronella oil) 屬禾本科,學名:Cymbopogon nardus 功效作用:具抗菌特性,有驅蟲的功效;將香茅與橙花和佛手柑調和基礎油使用,可以軟化皮膚。

快樂鼠尾草精油(Clary Sage oil) 屬唇形科,學名:Salvia sclarea 功效作用:具鎮靜效果、能舒緩緊張性頭痛、調節太少的月經流量、減輕經前症候群症狀、紓解消化方面的疾病。在肌膚方面能平衡油脂分泌、治療青春痘、促進細 胞再生,尤其是有利於頭皮部位的毛髮生長、能淨化油膩的頭髮及頭皮屑。

丁香精油(Clove oil) 屬桃金孃科,學名:Eugenia caryophyllata 功效作用:可增強記憶力、提振精神,對消化系統有幫助、緩和呼吸道困難,並能減輕牙痛、唇部皰疹、緊張性頭痛等症狀。 *丁香精油容易刺激皮膚,不適合用來按摩。

咖啡精油(Coffee oil) 屬茜草科,學名:Coffea arabica 功效作用:能促進新陳代謝、抑菌、消除異味、解決二手煙污染之困擾、增加抵抗力、有利尿功效,還可以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以降低食慾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芫 荽精油(Coriander oil) 屬繖形科,學名:Coriandrum sativum 功效作用:可幫助消化、減輕神經痛和風濕痛,有增進記憶力、激勵心情。

小茴香精油(Cumin Seed oil) 屬繖形科,學名:Cuminum cyminum 功效作用:具有高度的激勵效果,可以釋放體內鬱積的毒素,使身體的代謝過程回復正常,亦能改善肌肉酸痛及關節炎症狀。

絲柏精油 (Cypress oil) 屬柏科,學名:Cupressus sempervirens 功效作用:可收斂及舒緩肌膚、調節油脂分泌、緊縮毛孔,是保濕的最佳選擇;對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副作用 (臉部潮紅、易怒..等) 很有效果。 *懷孕期間禁用。

時蘿精油(Dill Seed oil) 屬繖形科,學名:Anethum graveolens 功效作用:能舒緩安撫緊張的情緒,改善腸胃脹氣、消化異常和便秘的情況,有促進傷口癒合與助泌乳的特性。

欖香脂精油(Elemi oil) 屬橄欖科,學名:Canarium luzonicum 功效作用:能刺激免疫系統的作用,強化身體、鎮定神經、調節。
使用禁忌:
皮膚刺激性:
丁香,松樹,薄荷,檸檬,檸檬香茅,大蒜,肉桂
濃度不宜太高:
大蒜,小茴香,山雞椒,尤加利,月桂,玉桂子,雪松,松樹,白千層,白松香,廣藿香,百里香,肉豆蔻,薄荷,檸檬,橙,野馬鬱蘭,欖香脂,洋甘菊,洋茴 香,茉莉,黑胡椒,歐芹,薑,綠薄荷,歐白芷,樺木
懷孕婦女不宜:
牛膝草,白松香,雪松,百里香,肉豆蔻,杜松,肉桂,沒藥,小茴香,玫瑰,金盞花,洋甘菊,洋茴香,茉莉,茴香,羅勒,胡蘿蔔種子油,藏茴香,薰衣草,迷 迭香,蒔蘿,野馬鬱蘭,馬鬱蘭,絲柏,鼠尾草,歐芹,薄荷,綠薄荷,歐白芷
勿直接按摩皮膚:
小茴香,雪松,肉桂,松脂,洋茴香,絲柏,藏茴香
高血壓不宜:
尤加利,牛膝草,迷迭香,花梨木
低血壓不宜:
玫瑰草,芹菜,萬壽菊,薰衣草
癲癇者不宜:
尤加利,牛膝草,迷迭香,茴香,鼠尾草勿大量使用:
牛膝草,肉桂,豆蔻,松脂,茴香,鼠尾草,萬壽菊,芫荽
敏感皮膚不宜:
白松香,百里香,佛手柑,豆蔻,茶樹,馬鞭草,綠薄荷,羅勒
食慾不振時不宜:
廣藿香
需專心時勿用:
安息香,快樂鼠尾草,橙花
情緒低潮時勿用:
檀香,癒創木
勿長期使用:
百里香,肉豆蔻,香桃木,馬鬱蘭
避免強光照射:
佛手柑,紅柑,苦橙葉,馬鞭草,紫羅蘭,葡萄柚,橙,檸檬,歐白芷
腎不好者不宜:
杜松,歐白芷
發炎皮膚不宜:
依蘭
肝病患者不宜:
金盞花
經痛時不宜:
歐芹
神經衰弱者不宜:
依蘭
老人不宜:
馬鬱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b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